财新传媒

《伪君子》中的受骗者和思考者

2015年04月03日 19:56 来源于 财新网
答丢夫对别人的歪曲指控,正暴露出自己的丑恶内心;克雷央还希望答丢夫能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伪君子》(Le Tartuffe,1664),又译《答丢夫》《达尔杜弗》等,是法国著名喜剧家莫里哀(Molière,1622-1673)的作品。在西方,“Tartuffe”已成了“伪善者”的代名词。

  虽然伪善者答丢夫是全剧的中心人物,但头号主角更像是上当受骗的父亲奥尔贡。与其说剧本主要揭示了两面派的伎俩,不如说主要揭示为什么奥尔贡会上当受骗,因为除他和他母亲以外,其他家庭成员和亲友从一开始就识破了答丢夫的伪善。由于奥尔贡掌握全家的财政大权,他受骗的后果也非同小可。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