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园与故乡

2015年03月09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们感怀的从来不是真正的故乡,而是故乡上流淌的童年和青春

电子工程师

  押沙龙|文

  前些年我填过一份问卷,问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我当时认真地说了一通傻话:住在幽静的木屋里,周围有一面湖,湖水旁有草地。白天在湖边跑跑步,晚上倒杯啤酒坐走廊听蛐蛐叫。反正大致是梭罗的中国版吧。谁料没过多久,因为换工作,我有几个月没事干,真到了乡间小住一阵。朋友把钥匙拿来,撂下我一个人在那儿修养身心,说是“换换脑子”。虽没有湖,也不是木屋,但确实幽静,也有大片的草。不怎么有蛐蛐,但能听到远处村子里的狗叫。每天我都散步到几百米外的小卖部买点吃的喝的,然后端着易拉罐啤酒坐在院子里听狗叫。按理说,这是内省的好时机,离开紫陌红尘的喧嚣,擦拭心灵上的阴翳,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安静地坐在那里,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是能上网该多好呀!要是能上网该多好呀!”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