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琴:人与人之间的墙——鲁迅的《故乡》

2012年08月07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地位高低、财产多寡之外,每个人还都会因为别人的知识、智商、性格、外貌、经历、出身等各方面原因而视别人比自己低下,或视自己比别人低下,从而影响互相之间的平等友好相处,更别提心与心的交融了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鲁迅(1881—1936)的短篇小说《故乡》出现在哈泼科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的世界文学选集《世界读者》(World Reader)第二册里。该选集是美国大学世界文学课常选用的课本,而世界文学课在很多美国大学里都是必修课。该书的“编者按”,在介绍《故乡》时说,这篇作品刻画了一个知识阶层的“老爷”眼中的贫困农民闰土,以及农民的经济困境对他们的精神品质造成的负面影响。《故乡》的丰富、深刻含义,自然不是一两句话能概括的。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