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开枪,自己人

2015年02月16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金庸小说越到后期越灰暗犹疑,当然这并非金庸本人价值观的溃败,而是他眼里这个时代的溃败

□ 押沙龙 | 文

电子工程师

  金庸小说越到后期越灰暗犹疑,当然这并非金庸本人价值观的溃败,而是他眼里这个时代的溃败

  很多书需要在合适的时间出现,才会显得动人。过了某个年龄段,再碰上也是错过。就像我十几岁时读《麦田里的守望者》,当真是激动莫名,反复看了多遍。前些年偶然重读,激动不见了,倒觉得霍尔顿有点烦人。一个蜜罐里捂大的少爷,看什么还都不顺眼,整本书就他事儿多。这种阅读变化说明什么?我老了呗。同样的书还有《射雕英雄传》,前段我又翻了一下,就很看不下去,里面几段莫名其妙的误会,读来尤觉冗长幼稚。但好奇心倒是起来了,又把金庸其他几部书找来读了读,发现现在依旧能兴致勃勃读的,基本是他后期的作品。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