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徒耗芳香的花——爱丽丝·门罗的《激情》

2013年11月29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读到那个戛然而止的结尾时,读者主要关心的是自己的命运,是三十年之后将如何回忆自己一生或自己当年某个决定的问题了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激情》(Passion) 是爱丽丝·门罗的短篇小说集《逃离》(Runaway,2004) 中的一个故事,曾获著名的欧·亨利短篇小说奖。《逃离》的中译本曾在2009年出版,据说卖了5万多册。在门罗获诺奖后,此书增印至40万册。

  《激情》这篇小说的核心故事,并不是格蕾丝与未婚夫的哥哥之间发生的不同寻常的“激情”,而是她与未婚夫的母亲特拉弗斯太太之间的深刻交往。而后者引用的《墓畔挽歌》(Elegy Written in a Country Churchyard)中的诗句,则是整个故事的关键。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