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与腐败——马克·吐温的《镀金时代》

2013年09月06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比中美的腐败时期,遗憾之一,是中国文学界竟没出现一部影响深远的反腐力作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中国现在的腐败状况,让不少国内外人士联想到美国的“镀金时代”。那是美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时期(具体时间说法不一,约为19世纪的最后30年),其名称来自马克·吐温(Mark Twain)和华纳(Charles Dudley Warner)合著的小说《镀金时代》(The Gilded Age: A Tale of Today)。小说于1873年出版,“书名迅即成为公共生活中贪污受贿、物质主义和腐败的同义词”(译自Wikipedia)。“公共生活”(public life)一词,专指由民选或指定的官员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在中文当中,没有“公共生活中的腐败”的说法,相对应的是“官场腐败”。二者都是利用公共职权侵吞公共财产。不过,从小说着重描写的国会腐败情况来看,不同体制下的公共权力,权限还是颇为不同的。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