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瘟疫年纪事》中的自由社会

文丨米琴
2020年07月03日 14:17
在反歧视运动的风口浪尖上,特朗普的“功夫流感”话语刚出,立即遭到一众网民(大多非亚裔)谴责是种族歧视。这些网民是否有限制总统言论自由之嫌呢?
1665年,英国伦敦爆发“黑死病”,鼠疫。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美国的疫情本已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近来多州又出现强烈反弹。在疫情如此危急情况下,还有不少团体或个人抗议戴口罩规定。不久前,加州橙县的卫生官员因为提出戴口罩规定受到强烈抗议而辞职。抗议者认为他们的个人自由受到了限制。在某家超市,一名没戴口罩的顾客被拒绝服务,他抗争道: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日前,在白宫记者会上,一位戴口罩的记者问没戴口罩的副总统彭斯,怎么看那些抗议戴口罩者,副总统回答说:个人选择自由和集会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然而在瘟疫流行时期,不戴口罩,是否是侵犯了他人享受健康的自由呢?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