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教你活成伊壁鸠鲁主义者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4月17日 13:18
希腊哲学进入繁荣期,恰好是在伯里克利死于瘟疫,雅典在婆罗奔尼撒战争中失败之后。密集思考总是伴随着人的处境恶化
资料图:希腊。就克服死亡焦虑这件事来说,对于无神论者,怕是要有极大的利他冲动,或是身遭非人的痛苦,才能够真正做到。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冬天去佩鲁贾参观伊特鲁里亚古迹。初到这座翁布里亚山城,行色匆忙,遗珠自然不少。遗漏之一,就是距离古水渠不远的圣塞维洛教堂,那天恰好不对外人开放。其中一间礼拜堂描绘圣三一体的壁画,出自年轻的拉斐尔之手(未完成的下半部分,由其业师佩鲁吉诺代为补足)。据传该作品保存状况堪忧,可鉴于意大利目前的新冠疫情,一时很难再有机会重访。

  今年恰逢这位文艺复兴巨匠的五百周年祭,若干个平生一遇的纪念特展,从罗马到伦敦,从华盛顿到巴黎,都有倾力策划的内容。笔者眼下暂居的这座小城,有个规模不大但水平很高的诺顿•西蒙美术馆,在靠馆藏的唯一一幅拉斐尔,参与到这项纪念活动中。然而随着疫情爆发,所有公共场馆全部关闭。其中最重头的,是罗马总统府对面的奎里纳莱展览馆的《拉斐尔,1520至1483》,重头作品借自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仅保险费一项,就高达三十亿欧元,结果开幕仅四天,便在政府的封城严令下退票闭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