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动物园故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2月28日 15:33
《动物园长的战争》讲述的是一段虽不遥远,却已经很少再被记起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只孤幼大熊猫从中国四川辗转落户东柏林的旧事,最能反应“冷战”初期的国际政治气氛
《动物园长的战争》讲述的是一段虽不遥远,却已经很少再被记起的历史。在那个年代,很多标准都和今天不同,包括动物保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除了民粹情绪、文化认同,意识形态斗争也会让超国家共同体难以实现。比如“冷战”,就是离我们记忆并不遥远的一次断裂性政治操作。它的幽灵曾在各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孔不入,至今仍不时出没作祟,尤其是在当年的前线国家。而两德统一之前的东西柏林,则堪称前线中的前线。

  双方代表的美、苏两大势力集团,早在柏林墙建立之前就在竞争,除了军备等硬核领域,即使是在文化等领域,也从无一天停止过一较短长。总体而言,普鲁士时代的文化教育机构,战后大多划归这座城市的东侧,也就是苏占区。布兰登堡门以东的菩提树下大道,包括沿途的御林军广场、洪堡大学,直到施普雷河上的博物馆岛,都属于这个范围,虽然它们因四十年代的战火中残损不堪。至于西柏林,更多要靠选帝侯大街上的消费热潮,弘扬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