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诸国之都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2月07日 15:02
新近走红的小说《都城》,可以看成是写给欧式普世主义的一份情书。超然于国家主权之上的国际组织尽管低效,但其初衷却仍值得维护
资料图:布鲁塞尔街头。维也纳背景的小说家罗伯特·梅纳瑟新近走红的小说《都城》,可以看成写给欧式普世主义的一份情书。当然书名里的这个都城无关任何旧日帝国,而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老欧洲最后的日子》里,巴塞特感叹的那个逝去的中欧,其实至今仍有很强的存在感,特别是书中反复写到的特里亚斯特、布拉格,更不用说当年的帝都维也纳。帝国通常具有文化多样化的特征,虽然存在等差格序,但其文化气质对于一切地方性诉求,特性是民族主义,具有强烈的压制及中和作用。比如在维也纳,随便看看哪个报摊,从《南德时报》、《法兰克福汇报》、《费加罗报》、《米兰晚邮报》直到《纽约时报》,都比本地报纸摆得显眼。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