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塑造《天鹅湖》的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1月09日 11:24
和雨果、波德莱尔这些十九世纪的文化明星相比,这个人的名字,算不上特别显赫。然而他对芭蕾舞行业的贡献,却绝可以不做第二人想
马里于斯•佩迪帕对芭蕾舞这个领域的贡献,绝可以不做第二人想。因为他,《吉赛尔》、《科佩利亚》、《唐吉珂德》、《胡桃夹子》、《天鹅湖》,才有了我们熟知的样子。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去年春天赶上法国交通系统大罢工,原本从马德里到南特那段旅程,只好改乘Flixbus。这家德国公司的提供运营服务虽有若干不便,比如停靠点的位置,但至少还在拉客人跑路,只是车厢拥挤又是夜行,最后决定半路在波尔多停留两天。那天预订的落脚点,恰好就在有名的大剧院不到两个路口外,顺便了解了一下它的历史。发现这里正是马里于斯•佩迪帕早年发迹的地方。

  和雨果、贝辽兹、德拉克洛瓦、波德莱尔这些十九世纪的文化明星相比,这个人的名字,算不上特别显赫。即使限于他致力一生的芭蕾舞行业,人们首先想起的也是尼金斯基、巴甫洛娃、佳吉列夫,或是其历史上最大的保护人,也就是法王路易十四。然而他对这个领域的贡献,却绝可以不做第二人想。因为他,《吉赛尔》、《科佩利亚》、《唐吉珂德》、《胡桃夹子》、《天鹅湖》,才有了我们熟知的样子。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