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不能复制的机械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1月23日 18:16
这是一件十八世纪机械人。它的特异之处,是能够与人对弈,而且棋力相当不弱,输给它的人当中,就有拿破仑·波拿巴
资料图: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就在两个月前,大都会博物馆的新展揭幕,取名叫做《制造奇观》。那天是11月25日。就在同一天,大约六千公里外的德雷斯顿,闻名欧洲的绿厅博物馆被盗。这是和平年代博物馆遭遇的最大损失,总值在十亿欧元以上,远超过1991年波士顿的加德纳美术馆窃案。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座旧日王宫中的明星藏品,一枚称之为“德雷斯顿绿”的宝石别针,已经运到纽约参展,才得以幸免。

  大都会的特展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欧洲宫廷的科学与盛况”,以手工艺奢侈品为主。确切地说,它更多涉及的是技术,或是对于科学的应用。文艺复兴进入极盛时期后,各国封建主或城邦领袖除赞助艺术之外,逐渐开始关注科学家的工作,并对他们予以笼络。开罪教廷之前的伽利略,就是这一潮流的早期受益者。然而肉食者鄙,他们尽管需要搜集积累知识的物质化形式——所谓知识即权势——从书籍到实验器具,证明自己的品味的实力,以至于最后成了生活标配,间或夹杂着各族各国之间的竞争攀比。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