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克白》:质疑无上权力

2016年09月07日 16: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上权力具有激发人性恶的巨大潜能,彻底摧毁了像麦克白这样曾经享有正直美誉的将才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莎士比亚的著名悲剧《麦克白》(Macbeth)目前正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在热播电视剧《欢乐颂》中,安迪笑话魏渭时说了一句“亲爱的麦克白夫人,你的双手也不干净!”后来魏渭解释说,麦克白夫人是帮凶的代名词。

  实际上,与其说麦克白夫人是帮凶,不如说她是主谋。她比麦克白更急切地想得到“君临万民的无上权威”。

  要获得无上权力,麦克白夫人认为必须不择手段。她批评身为大将军的丈夫:“你希望做一个伟大的人物,你不是没有野心,可是你却缺少和那种野心相联属的奸恶;你的欲望很大,但又希望只用正当的手段;一方面不愿玩弄机诈,一方面却又要作非分的攫夺”。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