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失的香港

2014年04月08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个城市在渐淡灯光中睡着了,我们有否忘记以往曾经璀璨时光,同时我也不知我们今日已变成怎样?

张铁志|文

  “我们的香港,已经不存在”,已然是今年香港的电影金句之一。

  这指涉的是政治?不是。这其实是出自一部科幻电影,但所有香港人,都可以读得出政治意涵。因为这正是他们所感到的此刻香港。

  电影是香港导演陈果的新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陈果是香港最有代表性的导演之一,他的首部长片,如今看来仿佛是一个时代开始的象征,片名叫《香港制造》,时间是1997年。此片和他后来的《去年烟花特别多》《细路祥》被称为“九七三部曲”。他的电影绝大部分是社会写实,但又能在故事之上,构筑起更大的关于香港命运的隐喻——通常是灰暗的隐喻。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