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汽车文化的终结?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08月23日 18:41
美国的地理面貌,已经决定了众多的故事必定发生在公路上。终结的应该不是汽车,而是人和汽车之间僵硬的拥有关系

  【财新网】(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西海岸)一天清晨,我站在东洛杉矶的一个路口。从那里步行几分钟,就是美国宇航局著名的的喷气动力实验室——还记得那些火星探测车吧。当时正是人们赶去单位上班的时间,很多汽车在朝实验室的方向开,应该是在那里工作的科学家。令人感觉不大寻常的是,那些车里几乎全部坐满了人。

  在洛杉矶这样一个高度郊区化的地方,把汽车视同行动器官的人们,就像机械时代的半人半马怪。但对于我眼前那些人,car pool(拼车)更像某种行为标准。一直在媒体见到这样的说法,即信息技术使得分享成为可能,甚至成为新的经济模式。但是,如此普遍地共享车内空间,却是近年才有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