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天象法医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07月26日 19:39
奥尔森的专业,是研究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但他自认为资质不够,转而把兴趣投向一些同样具有挑战性的小问题

  【财新网】(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西海岸)说起文学艺术,不少人想都不想,就会得出主观的不靠谱结论。作者们的波希米亚生活方式,还有很多评论人言不及义的阐释,对于这类成见的形成自然有不少贡献。

  法国作家安德烈·莫鲁瓦在小说中描写过一个不得志的画家,经一位作家朋友指点,此君后来靠一幅涂鸦之作吸引了评论界的兴趣。朋友还告诉他,假如那些蠢货问起你的创作体会,只需要反问一句:难道您没见过一条河吗?画家如法炮制,结果附庸风雅的公众被当场秒杀,画也卖出了高价。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