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吧,记忆

2013年03月08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东欧版本的极权主义,或者说由此导致的文化发展滞后,副产品之一是作家、艺术家的尊荣地位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我到过洛杉矶不下十次,起码不能算陌生了。即便如此,我还是摆脱不掉一般外国人对这个地区的成见:消费主义的乌托邦,空旷而自闭,乏味的外省氛围,文化失忆症,缺少历史感;或者说,它的历史感早被删减成盖蒂别墅、狄斯耐乐园式的,流俗而表面化的欧洲元素。总之,Kitsch(意思大致为“投人所好的”“媚俗的”,可以传达较为丰富的含义,作家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一书中有更为深刻的讨论——编者注)。但成见毕竟是成见,距离真相的距离不可以道里计。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