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电视剧里的达芬奇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5月10日 11:08
这部新剧很适合为广大爱好者提供艺术史入门知识。达芬奇一生沉浮荣辱,加上欧洲动荡多彩的背景,无需添加佐料,已经充满戏剧性
《列奥纳多》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亚马逊Prime出品的剧集,题材小众的不少,收视统计也不难看,否则早就不会再干了。诸多剧目当中,表现交响乐团生活的《丛林里的莫扎特》,很多朋友应该看过。该公司的新剧《列奥纳多》,也是好评不少,第一季刚一播出,就已经放出第二季的消息。

  首先这是一部传记类电视剧。《列奥纳多》是指列奥纳多·达·芬奇。在中国或是美国,广大群众习惯把这个文艺复兴奇才叫做达芬奇,以为这是他的姓氏。可实际上,这个人没有姓氏。他是佛罗伦萨一个地保管的私生子,芬奇是他从小跟外公、外婆长大的那个村子。欧洲人大多习惯直接称他为列奥纳多,或者法国化成雷奥纳德。毕竟他终老于鲁瓦尔河边的克洛·吕塞——昂布瓦斯堡中的圣于贝尔礼拜堂,据称就是他落葬的地方——算是归化成了法国臣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