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艺术和权力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3月01日 15:12
艺术品通常属于一种脆弱而被动的存在,它可以被赞助,被破坏,而一旦其价值被确定,又会成为掠夺的对象
《Medici Money: Banking, metaphysics and art in fifteenth-century Florence》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纽约苏富比不久前的一场古典大师冬季拍卖会,15世纪佛罗伦萨波提切利的一幅肖像,后世称之为《手持圆形圣象青年画像》,卖出9200多万美元的价格。这是文艺复兴绘画的第二高价,仅次于达芬奇那幅富有争议的《世界救主》,也创下画家本人的最高纪录。

  波提切利的传世作品基本都由博物馆收藏。其中最有名的是《春天》和《维纳斯诞生》,陈列在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每年都有海量游客前往打卡。但在身后300多年时间里,这个Quattrocento(意语,字面意思为四百,常指15世纪,即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前半场)艺术明星,却被世人彻底遗忘,直到19世纪,前往南方结业壮游的英国人,重新发现他特有的美感,成为“拉斐尔前派”各家的偶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