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无非都是像素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2月10日 14:59
今天成为圈内话题的虚拟在线博物馆的破壁姿态,多少让人想到安德烈·马尔罗的想象博物馆,只是新技术的出现,让它有了实现的可能
VOMA虚拟在线博物馆。图/VOMA网站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随着全球第一所虚拟在线博物馆,也就是VOMA(Virtual Online Museum of Art)建成,在线虚拟观赏正逐渐脱离小众阶段。近日,该馆的创建人,英国艺术家斯图亚特·桑普尔及同事李·卡瓦利埃尔召集在线座谈,公布新的布展。

  VOMA没有自己的收藏,因此不同于其他展馆只把自家藏品上传到网络的常见做法。它的展览需要其他机构授权,比如眼下在展的作品,分别来自巴黎的奥耳塞美术馆、芝加哥美院、纽约现代艺术馆、波茨坦的无忧宫等机构。很大程度上,它更像一个平台,经过策划编辑,把所选作品纳入一个故事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