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波瓦洛的新案子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0月09日 14:55
对文学家来说,重版或是移植改编,都是作品转世重生的有效途径。还有一种相对少见的方式,是由后世作者续写
《翠鸟丘凶杀案》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本年度各国的文化名人纪念活动不少,例如拉斐尔去世500周年,贝多芬的250年诞辰,古斯塔夫·马勒160周年诞辰。因为新冠疫情,全都无缘到达现场。好在还有无需跑路的,恰好推理小说巨匠阿加莎·克里斯蒂也赶上一个整日子。

  130年前,阿加莎·玛丽·克莱丽莎·米勒降生在英国的德文郡,一个富裕的中产家庭,于是才有了我们读过的那些烧脑迷案。顺便提一句,克里斯蒂是她首任丈夫的姓氏,后来终身未改。一个人受到纪念,意味着其遗产薪火相传。他们的作品被展示、演奏,不断搬上舞台。对文学家来说,重版或是移植改编,都是作品转世重生的有效途径。在我们可预见的将来,克氏的小说不会在市场上断档。而书中的故事一次次被搬上银幕或手机应用,也是可以预期的事。由肯尼斯·布拉纳执导的新版《尼罗河惨案》就将在年内上演。在今天的文化气候下,旧版当中对于东方民族的贬损描写,想必会有所约束。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