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代尔夫特,十七世纪的一个瞬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7月24日 19:06
画中描绘的宁静风光,却是一场大劫难后的残剩景象。1654年底,一座火药库大爆炸,摧毁了城中很多街区,死难者超过百人
资料图:代尔夫特。有一幅维米尔的《代尔夫特风光》。这是画家平生完成的唯一一件大幅作品,和他的《珍珠耳环女》齐名。代尔夫特是他度过一生的地方,从海牙搭电车去那里,大约要半小时。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有一幅维米尔的《代尔夫特风光》。这是画家平生完成的唯一一件大幅作品,和他的《珍珠耳环女》齐名。代尔夫特是他度过一生的地方,从海牙搭电车去那里,大约要半小时。

  画中描绘的宁静风光,却是一场大劫难后的残剩景象。1654年底,一座火药库大爆炸,摧毁了城中很多街区,死难者超过百人,伤者逾千,因此画面弥漫着伤感气氛。当时的罹难者当中,就包括年轻的天才画家法布里修斯。Fabritius是拉丁词,意思是木匠,说明这是跟职业有关的绰号。他本名卡雷尔·彼得斯,早年在阿姆斯特丹随伦勃朗学艺,后来移居代尔夫特,发展出自己的风格,也影响过维米尔。他的作品大多毁于那次大爆炸,传世至今不过十余幅,最有名的《金翅雀》也收藏在莫里茨亲王府。唐娜·塔特获得普利策奖的同名小说,故事的“结晶点”正是这幅小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