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为弗兰纳里辩护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8月28日 13:40
其中最难回避的,是种族问题。奥康纳的作品中屡屡出现对于黑人的贬称。文化遗产和当代思潮发生冲突,这不远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案例
纪录片《弗兰纳里》的海报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伴随着新一波非洲裔民权运动,美国发生了一系列的塑像捣毁事件,尤其是在南方各州。这是对历史人物,如内战时的南军统帅罗伯特·李,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事件的政治复审。历史这玩意儿,不会发给任何人铁券丹书之类的担保证明,再庄重的承诺也是自欺欺人。

  复审先要复盘。尽量准确再见曾经的场景,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虽然这也很难做到。对于相对晚近的历史,还有更多手段可供选用,比如影像资料,还有当事人的文字或口述。这些记录的长处,在于多了亲历者的现场感,但立场视角的主观性,以及各种感情或利害因素造成的材料取舍,都是难以克服的问题。最近上线发行的纪录片《弗兰纳里》,恰好为此提供了注脚。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