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赝品制造者亨克尔落网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7月31日 18:03
所有的金融工具当中,艺术品因其便携、隐秘并缺少足够的法律监管,受到一些超级富豪的特别青睐。赝品由此有了机会
这位地方艺术家这两天突然出了名,事迹登报上电视,而且是在全国范围。出名的原因,倒不是搞出了什么杰作,而是他的工作基地本周二被联邦调查局突击查抄了。搜查令中指控的罪名,是他伪造艺术名家不存在的作品,以及多位体育、演艺明星的纪念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将近八年前,密执安州北部小镇特拉维斯一个购物中心外,竖起一座举着雨伞的青铜像,立在一个小水池中间。这件题为“雨人”的公共雕塑,出自一个本地艺术家之手。此人名叫唐纳•“D. B”•亨克尔,不是能在纽约这种文化中心搏出位的明星,出了自己的地界,听说过的人不多。

  这位地方艺术家这两天突然出了名,事迹登报上电视,而且是在全国范围。出名的原因,倒不是搞出了什么杰作,而是他的工作基地本周二被联邦调查局突击查抄了。搜查令中指控的罪名,是他伪造艺术名家不存在的作品,以及多位体育、演艺明星的纪念品。这些仿冒品当中包括贝比•鲁斯的签名球棒,还有华特•迪斯尼的手绘米老鼠草图,等等。名目繁多的造假之所以可能,是因为他不是单人作案,而是与遍布加州到弗吉尼亚的同伙联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