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木兰诗》学生读后感中的“爱国”观

文|米琴
2020年09月25日 09:51
一些学生的觉悟之高远非木兰可比。不过家长要是知道孩子的这些想法可能会急疯了。盲目的、无理性的爱国只会带来灾难
《木兰诗》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木兰诗》是初中语文教材之一。虽然这首诗从头到尾都主要讲木兰对父母的爱,[1]可语文老师的教学设计,将“彻底领会木兰这一爱国女英雄的形象”,“体现爱国感情”作为重点。[2]学生的读后感也大多提到木兰的“爱国精神”。

  那木兰的爱国精神表现在什么地方呢?有学生写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挺身而出。”[3] 与“国家需要”对应的诗句就是“可汗大点兵”,也就是国家需要打仗。“可汗”就是皇帝,国家最高统治者。皇帝大举征兵是要进行什么性质的战争,诗里根本没提。如果他是要进行侵略战争,人们也要挺身而出,投奔战场吗?有学者在解释木兰为何从军时也说“祖国的召唤又义不容辞”[4]。“祖国的召唤”的实际体现就是政府的召唤。当年德国青年面对法西斯政府的战争召唤感到义不容辞,结果如何?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