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俄狄浦斯王》&“瘟疫的道德意义”

文 | 米琴
2020年04月10日 12:13
如果俄狄浦斯在追查真相和自我保护之间选择后者,精神瘟疫就将继续存在,人民还要不断遭受大难。“这次疫情击痛了我们的最弱之处,暴露了我们一直容忍的病症。”
当地时间2020年3月27日,美国洛杉矶,街头戴口罩的行人。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前一段时间,特朗普采取了一些积极抗疫和解决民生问题的举措,支持率有所上升。然而,媒体依旧对他的早期错误追责,并及时指出他的新错。在3月29日《洛杉矶时报》的文娱版上,一篇评论文章将特朗普和俄狄浦斯王进行了对比,因为二者都是疫情大爆发时的一国之首。文章的题目是《他是美国的俄狄浦斯王吗?》[1]

  古希腊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B.C.425)取材于希腊神话,但并没从头至尾演绎那个杀父娶母故事,而是着重描写俄狄浦斯为解除瘟疫,不顾一切追查真相的过程。《他是美国的俄狄浦斯王吗?》一文的作者认为,这部剧的象征意义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括“政治领导力”。他在三个方面对比了特朗普和俄狄浦斯之间的巨大反差。1. 疫情出现后的态度:前者尽力淡化,后者高度重视;2.同情心:前者缺乏,后者对民众的苦难感同身受因此心急如焚;3.责任担当:前者推卸责任,后者极有担当。知道要灭灾必须找到杀先王凶手时,俄狄浦斯当众发誓,一定要追查凶手,并再三强调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阻止他,一定要把凶手找到并将其驱逐出境。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