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来自唐人街的报告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4月10日 11:52
将人彼此勾连的传染病,更会把沾染者变为他者。由此而来的彼此猜忌,更是永恒主题。对于一个中国人,目前这方面就更为敏感
欧洲中世纪,人们靠跳舞驱赶瘟疫,或靠忏悔祈祷减轻瘟疫。将人彼此勾连的传染病,更会把沾染者变为他者。由此而来的彼此猜忌,更是永恒主题。而沾染者之前,只需添加一个“疑似”的形容词,就足以完成很多人的心理斥逐。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笔者暂居的南加州小城,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接近20。虽无重症,增长速度却很快。当然比起旧金山、纽约,远不在同一个水平。除了平素繁华的几条街道明显冷清下来,其它还算正常。实施紧急状态早成定局,只不过早几天晚几天的事。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无忧,个人需要做的,就是预购必要的卫生用品。

  除了准备消毒液、口罩、护目镜之类,又趁图书馆闭馆之前,跑去看看有哪些旧书派送。随着数字阅读普及,加上很多引进书刊远离一般读者需求,于是定期不定期地,就会处理掉一些。除了一些推理探案小说,见了难免手痒,还发现修昔底德的《婆罗奔尼撒战记》,想起手头刚好没有纸版,正好拿回去补缺。由于“修昔底德陷阱”近年成了热搜词,这部书原本少有问津的史籍,开始频繁被人提及。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