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老大哥林淡秋

2019年09月24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淡秋老大哥的离世,元化先生感到了沉重和悲哀。他说他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友人,一位在青少年时代引导他走上文学道路的兄长,一位平易近人,率真、热情、质朴的革命者
先生家里的客厅并不大,但它总向社会大门洞开,熙熙攘攘,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这里是个交流学术思想、文化艺术的大沙龙,也是个三教九流云集的小社会。图/视觉中国

  文丨蓝云

  王元化先生待人热情,他提倡“爱的哲学”。

  先生常对人说:“我很不赞同鲁迅先生说的,‘我吃鱼肝油,不是为我爱的人,而是为我恨的人’的观点。”他说自己虽十分敬仰鲁迅先生,但反对这种恨人的哲学。因此,先生好交朋友,交游及其广阔。先生的结交者中,既有年轻时代同生共死的老战友老兄弟,又有世界闻名的一流大学者,还有文学、音乐、美术、戏曲各界名流,门内门外的新旧学生弟子和小辈们,甚至还有许多默默无闻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