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普希金的《青铜骑士》:平民VS帝王

文|米琴
2019年10月08日 11:43
诗人并没为彼得大帝歌功颂德,反而是从平民的视角,对帝王的丰功伟业提出了质疑,并对青铜雕像的象征意义作出了独特的解释
俄罗斯彼得堡的彼得大帝(1682-1725)青铜雕像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不久前,笔者参加了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的“俄罗斯文化深度之旅”。抵达彼得堡后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彼得大帝(1682-1725)青铜雕像。

  涅瓦河南岸的枢密院广场,在苏联时期更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一座形如山顶悬崖的花岗石耸立在广场中央。在花岗石斜坡的顶端,也就是悬崖边上,雄姿勃发的彼得大帝骑在一匹前蹄腾空的马上,凝神远视,手指前方。法国雕刻家赋予了雕像模糊的含义,使人们对雕像产生各种不同解释。 花岗石上的落款题词译成中文是“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1833年普希金创作了与雕像有关的诗《青铜骑士》。此后,雕像以“青铜骑士”之称闻名于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