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拜伦的《海盗》:对民族奴役的反抗

文丨米琴
2019年08月23日 10:17
康拉德的“爱人类”之说,显示他不是狭隘民族主义者。任何民族对其他民族的奴役和压迫,他都强烈反对
拜伦笔下的海盗,不是一般的海盗,而是不甘于受土耳其占有者欺压的希腊人。而海盗的攻击目标正是占有者的总督府。图/IC photo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不久前,国家大剧院上演了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芭蕾舞《海盗》。舞剧取材于英国诗人拜伦的长篇叙事诗,但故事细节有很大出入。舞剧的情节围绕海盗首领康拉德和女奴梅多拉的爱情。康拉德攻打总督府主要是为了营救梅多拉。在拜伦的诗中,梅多拉从一开始就是康拉德的妻子,且一直留守在海盗居住的岛上。康拉德攻打总督府不仅和私情毫无关系,甚至还牺牲了私情。

  《海盗》出版于1814年。拜伦在1809年底曾到过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的希腊。拜伦“看见了在土耳其铁骑蹂躏下正在聚集力量准备发动解放斗争的希腊人民”。[1]拜伦笔下的海盗,不是一般的海盗,而是不甘于受土耳其占有者欺压的希腊人。而海盗的攻击目标正是占有者的总督府。《海盗》的评论者一般都着重分析作为“拜伦式英雄”的康拉德或是有关爱情的描写。诗中蕴含的对民族奴役的反抗似乎一直以来都被忽视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