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娱乐何为》:追求痛苦也可以是好的人生吗?

2019年07月25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需要承认人类是一种足够复杂的动物,以至于有关“成功”的答案也足够丰富,竟然连人生的苦难也包含在内吗
资料图:卡夫卡故居内悬挂着卡夫卡肖像和布拉格旅游画册。卡夫卡的作家印象是让人感到矛盾的。作家不仅是痛苦之人,还是面临选择之人。因为他并不完全拒绝享乐。写作就是他对魔鬼服务而获得的甜美的报酬。图/IC photo

  文|韩炳哲

  德国思想家

  [编者按:何谓好的人生?在这个几乎无人不追求成功的世界中,所谓“成功”被世俗蛮横地定义:财富、权势、顺遂、自由、满足……当然,它们都是好的。

  但这是答案的全部内容吗?

  我们需要承认人类是一种足够复杂的动物,以至于有关“成功”的答案也足够丰富,竟然连人生的苦难也包含在内吗?

  当然。

  加缪在不朽的作品《荒诞与自杀》开篇便说,“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自杀。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这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其他问题——诸如世界有三个领域,精神有九种或十二种范畴——都是次要的,不过是些游戏而已;首先应该做的是回答问题。”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