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战争史》:游击战是一种伤亡很小的战争方式吗?

2019年07月18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游击队艺术是名副其实的定格艺术。事实上,发动人民战争,使得安分守己的公民不得不拿起武器,这种经历悲壮得难以言表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日,印度尼西亚突击队在距班达亚齐约10公里的森林参加反游击战演习。游击队艺术是名副其实的定格艺术,游击战争远比艺术表现中残酷。图/视觉中国

  文丨约翰·基根

  军事史学家

  [编者按:《游击队之歌》人人会唱:“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这朗朗上口的旋律,易懂好记的歌词,为战争硝烟散去后的几代人,涂抹了脑海中有关游击战的玫瑰色。

  那么,艺术家的创作到底有多少可信的成分?说到底,何谓战争?战争的代价为何?某些将战争浪漫化,甚至鼓动战争的努力背后所怀揣的心思又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