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老大哥”和“老大他者”

文丨米琴
2019年06月28日 10:15
人们忽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对自由和民主的威胁。监控资本主义大肆泛滥,利用网络和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监控-分析-重塑,已遍各个领域
当地时间2016年8月21日,英国切尔滕纳姆,著名街头涂鸦艺术家班克西(Banksy)的作品“间谍电话亭”被拆除。该作品于2014年4月出现,呼应斯诺登揭发美国“监听门”事件。互联网和高科技虽然催生了无数的“老大他者”,而且使监控手段更严密,但同时也使像大洋国那样完全封闭的社会成为不可能。图/视觉中国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老大哥”(Big Brother)是小说《1984》中的术语,早已成为英语中的流行语。现在英语里又出现了一个与其对应的术语——Big Other(s),或可译为“老大他者”,以区别于心理学中的big other--“大他者”。

  近些年,奥威尔的小说《1984》在美国一再成为热门话题。2013年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小说销量飙升。即使是政府为了反恐而进行的电话和网络监视,也引起民众强烈反弹,立即联想到《1984》中描写的恐怖情景--“老大哥在看着你”,随时可将你投入监狱。两年后美国参议院终于以压倒多数票通过了《自由法案》,替代“9•11”事件后制定的《爱国者法案》。当时,有中国媒体评论说《自由法案》“从法律层面限制了联邦政府监控美国公民通话记录的行为”。[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