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章摘句 天上人间

2018年12月28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读书还得有赖于心境。什么样的心境合于读书,也真是很难说得清楚。就连我这个嗜爱读闲书的人,有时也会捧着书本愣是读不下去
心境好,未必就是读书的好辰光,说不定高兴地手舞足蹈,一个字也看不下去。心境坏,保不准还就抱起一本书来读了进去,把原先的坏心情一扫而空。图/视觉中国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读书是一种习惯。据说此一习惯的养成,是在一生的早期阶段。若是成年后尚未养成读书的习惯,一辈子也都不会再得养成。所以很多成年人嘴上说忙得没有空读书,其实就算让他或是她彻底地闲下来,也无论如何读不进去一页书。

  何况读书还得有赖于心境。什么样的心境合于读书,也真是很难说得清楚。心境好,未必就是读书的好辰光,说不定高兴地手舞足蹈,一个字也看不下去。心境坏,保不准还就抱起一本书来读了进去,把原先的坏心情一扫而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