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卖不自夸

2018年11月16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受过洋派教育,身居北美多年的这批作家,按理说受西方文化影响比内地作家深,可他们却是传承中国古典文学很彻底的一批。他们是身居异国,以纯粹中国情怀书写现代故事的一群人。”
受过洋派教育,身居北美多年的这批作家,按理说受西方文化影响比内地作家深,可他们却是传承中国古典文学很彻底的一批。那些被‘文革’革掉的旧文化,那些在当今高度商业化中消失的高雅文化,甚至与时代脱节的文人趣味,在他们的作品中一一复活。图/视觉中国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手上正在捧读一本《2017北美中文作家作品选》,内容有散文、随笔、小说、诗歌、评论,共收录48位北美中文作家的作品,系从155篇应征稿件中选出,征稿时要求必须是2017年度在美国和中国大陆及港台中文报刊发表或出版过的作品。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为了保证公平公正,评选时一律隐去了作者姓名,所以质量上没有任何猫腻,完全体现的是作者水平,与评委(鲜于筝、王渝)的眼光。由于书里选用了本人的一篇千字文随笔《终于有了碰上的缘分》,外加别人的一篇评论《我眼中的朱小棣》,弄得我在这里介绍此书仿佛是在自卖自夸。但我全然没有要自夸的意思,因为我那篇短文在书中实在是无足轻重,还不到全书篇幅的百分之一,所以只能算是自卖不自夸。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