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狂人日记》百年启示

米琴|文
2018年07月27日 17:41
除了真吃人肉的极少数者外,“吃人的人”主要指那些摧残别人的思想和精神的人
鲁迅《狂人日记》。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鲁迅(1881-1936)的《狂人日记》(1918)发表100周年之即,媒体上纪念文章纷呈,有“百年祭”、“百年书”、“百年警示”、“百年再认识”等等不一而足。有人感到百年之后“鲁迅仍在呐喊”;有人提醒“大家要小心,不可以做魯迅口中,留在铁屋子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而不知世界有多大的人”;有人为无法“救救孩子”只能“让自己的良心去喂了狗”而万分沮丧;还有作者担心,如果确立“经济就是一切价值的核心”,“世界是不是倒退回‘吃人’时代”……。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