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童年的作家

文 | 朱小棣
2018年01月19日 12:56
从成名的作家身上,看他(她)如何描述呈现自己的童年。比对名人的童年经历和所记得的印象深刻之事,就非常有趣,甚至能让我们悟出后来人生发展的诸多不同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作家的童年,其实应该与普通人或者说其他人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不可能某一种童年专门孕育作家。尽管有不少名作家宣称不幸的童年是对成为作家最好的准备,但幸福童年尔后中断,所谓家道中落,也造就了不少名家。从曹雪芹到鲁迅,似乎都是这么一条路。

  而童年的作家,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概念,是指从成名的作家身上,看他(她)如何描述呈现自己的童年。看他们儿时的自己,是否已经有了后来发展的雏形,是否有过任何蛛丝马迹,能够与后来的命运有所联系。作家不一定都是名人,但名人或多或少都会自我交待一下自己的童年。所以推而广之,我们可以把这也看作是童年的名家,这么样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