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作家梁鸿:写梁庄我才刚刚开始

记者 刘爽爽
2017年12月09日 15:37
2017年冬天,梁鸿出版了第一本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十年过去,关于乡村她更加困惑。新书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总是活得如此艰难?
资料图:梁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屋子里有点闷,梁鸿打开门窗,阳光斜照进来,可以看到灰尘在空气里浮动。她已经很久没来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办公室了,钥匙也不在身边,联系学生拿到备份钥匙才开了门。新书出版后,她每周至少出京一次,到全国各地宣传、对谈、签售。

  2017年冬天,梁鸿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故事从吴镇梁庄生发——一个非典型农民梁光正,一生不甘心老老实实种地,晚年突发奇想拉着四个人至中年的子女四处寻亲报恩,他的过去随之展现在儿女面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