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识其小”,“不苟且”

文 | 朱小棣
2017年12月22日 15:27
胡适对梁启超、冯友兰、钱穆,连发三枪,口口声声说的是证据,殊不知他的子弹,击中的全是本民族思想的根本致命伤——逻辑思维与思辨精神的缺乏
江苏省南京市陵园邮局展出的胡适先生的往来信件资料。图/视觉中国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周日在家闲翻一本名叫《晴耕雨读》的闲书,看到两则胡适旧事,大得意趣。其一说,胡适曾在给本家叔叔所著《上海小志》一书作序时写道,“‘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这两句话真是中国史学的大仇敌”。作者说,“平和中庸到家的胡适,这么激越地评价经典史书和官修方志,可见他对帝王将相和所谓大人物的轻蔑,也可见他对平民历史的尊重。在他眼里,《史记》里偶然一句‘奴婢与牛马同栏’比楚汉战争重要得多,女人穿的鞋子‘关系无数人民的生活状态,关系整个时代的文明性质’,是‘呱呱叫的大事’”。“胡适赞赏‘识其小’,看重平民历史,倡导小人物注意保留史料,个中深意,值得记取”。我心认同,又怕日后遗忘,故而记取在这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