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盘“散”沙

朱小棣|文
2017年11月24日 11:25
现代白话散文成为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应是无可抵赖的事实。如今有人要选出其中有代表性的文章,给孩子们看,当然是一件好事
《给孩子的散文》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编书做选本不易,编选给孩子们看,就更加不易。手上这本《给孩子的散文》,据说是因为北岛选编的《给孩子的诗》受到读者的热烈呼应,出版社于是乘热打铁,要继续推出一个“给孩子一部好作品”系列,由此应运而生。北岛那本《给孩子的诗》我没读过。这本《给孩子的散文》,我倒是认真读了,随手记下几点感受。

  编者在前言里交待,内容不是古代散文,而是现代散文,也就是用现代汉语写作的散文。还说,“可以说没有现代汉语,就没有现代中国”。这个说法,听上去倒是有点儿振聋发聩。尽管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扯也扯不清,但文言被白话所替代,则是一场不容后悔与躲闪的革命。满满的“正”能量,谁也别想开历史的倒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