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很大,为何是你

朱小棣|文
2017年10月27日 12:04
年轻人看名人传记自述,多半是为了励志,希望有所借鉴,能有更好的发展;中年人闲暇看名人传记,多半是为了八卦,满足好奇
《世界很大,幸好有你》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出版了杨澜的《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如果是半年前邂逅这本书,我未必一定会有兴趣去读。可是刚巧2017年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那一天,我和她同台做主题发言,规定每人十分钟,由于我的临场紧张,发言超时,大会组织者要求她压缩到六分半钟。我至今还带着对大会的愧疚和对她的歉意,所以那天看见此书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来看了。

  年轻人看名人传记自述,多半是为了励志,希望有所借鉴,能有更好的发展。中年人闲暇看名人传记,多半是为了八卦,满足好奇,窥伺隐私,增长见闻。我亦不能免俗,以为会从中了解到她的来龙去脉,甚至为何没有嫁个帅哥。同时也想看看她所采访的名流背后还有哪些八卦掌故。不料全书翻下来,这方面的收获不算太大,因为文字虽多,爆料极少。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