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闲说秋雨,醉看文明

朱小棣|文
2017年11月10日 14:09
梳理真相并不太难,但倾其全力、不顾其余地拔高,反而又给想要反驳的人提供了炮弹
资料图:余秋雨。图/东方IC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几年来,不知不觉中我已陆续写过并发表近三百篇文章。其中有几篇曾捎带议论过余秋雨,有褒有贬,都是就事论事,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秉持我一贯的文风与原则。令我稍有诧异的是,最近一篇提到他的文章,在网上立即引发一堆批评他的口水,大多是针对其为人与人格的批评。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哪怕过去所有对他的指控围殴全部属实,他也还算不得是大奸大恶之人。况且时过境迁,他早已不再是风头正劲、遭人嫉妒的公众人物,为何民间还对他如此这般不依不饶。刚好上个月从美国小镇公立图书馆借来一本他的著作《何谓文化》,便顺带探索一下个中原委。你可别说,我还真是有所发现。不过请允许我在这里先卖一个关子,回头再说我发现的来自他个人方面的因素或原因。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