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品园》说“影”

朱小棣|文
2017年08月04日 11:03
在中国园林中,构景有虚有实,而影呢?又是虚景中的主要角色。聪敏的建筑师,是最懂得影的
《品园》书封。

  朱小棣 | 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第一次听说陈从周这个名字,还是三十多年前刚刚成为红楼梦学会会员的时候。时值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二十周年,与会成员一同前往参观了可能与曹家有关的园林,于是我从老师们的口中听说了园林专家陈从周,还闻听了中国山水画、园林、服饰中的所谓“透、漏、瘦、皱”秘诀。当然,涉及妇女服饰,是当时说话人的调侃之语,引发众人轰然一笑。时过境迁,一晃半辈子苟且过去了,陈从周的大名也早已相忘于江湖。不料五月里有幸作为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入住南京金陵饭店,晨起时发现房间里比通常旅店客房里多出几本新书矗立在台面上,还有一行小字标签注明全系赠书,客官若有意,尽可随身带走。我定睛一看,居然有一本陈从周的《品园》。虽然行囊已很沉重,还是立即装箱,带回了美国。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