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熟悉的陌生

朱小棣|文
2017年07月07日 11:13
书中引用萧红的一句话,写得就更为精彩。她说:“我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能选择怎么爱怎么活,这就是我的黄金时代”
《四弦琴》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2017年5月22日,作为海外嘉宾参加完刚刚结束的江苏发展大会的我,一早就去探望恩师杨苡。她在南京大学校舍区的寓所我曾是那样的熟悉。当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就读时,我曾隔三差五到她家,闲聊并就教于她的客厅。多年未变的书橱里,至今仍然矗立着一排白色封皮的图书,那都是我当年从她那里借阅的原版英文书,归还时我全一一用挂历纸做成一个套子罩在书外,用以保护图书。那天虽有朋友开车把我一直送到鼓楼二条巷,下车后我竟然还是绕了好几个弯子、跑了不少冤枉路才摸到她府上的大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