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给少儿看什么?

文|张钊维
2017年02月25日 09:30
在文化风貌与人物故事方面,我们多的是老气横秋、自矜自夸的影片,能够以持平而有趣的语调来吸引少儿的纪录片作品,还太少太少了

  文|张钊维
  CNEX 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不久前,我家装上一部机顶盒。其中影音作品分类不外乎是:电影、电视剧、新闻、体育、纪录片、医疗健康、音乐⋯⋯我跟我11岁的孩子一起浏览了“少儿”分类下的节目,大约有几十个,他看着屏幕上的各种节目,脱口而出:“哈哈,真幼稚。”

  我听了一惊。的确,在这个分类下的节目,绝大部分是类似巧虎或喜羊羊这一类,适合年纪比较小的孩子观看学习。我的孩子在更小的时候,也看过这些节目,然而,接下来,在他开始大量识字、大量阅读,懂得更多的世界之后,在即将步入青少年之际,在这个机顶盒里,又有哪些影片或节目适合他,或是专门为这样年龄层的观众策划制作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