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对无脑影片的需求

文|张钊维
2017年01月20日 22:00
比起西方,东方的植物纪录片少太多了。我们周遭充斥着太多人役物的影片,使得观众的脑袋停不下来静不下来,甚且有过热发烫的危险

  文|张钊维
  CNEX 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最近脑力负担甚重,工作之余,都在寻找一些有意思但又不需要大动脑筋,或者,不需要被开脑洞的影片来观看。但这里说的不需要动脑筋、开脑洞的影片,指的可不是少儿卡通,或是搞笑胡闹耍白痴,也不是感官刺激。

  举一个例子。比如2014 年的日本电影《哪啊哪啊神去村》,讲的是一个吊儿郎当、正逢高考失败的都市小子,阴错阳差之间,被一张伐木工培训广告上的漂亮女神图片所吸引,糊里糊涂进入了完全陌生的森林世界里。基本上,这是一部轻喜剧风格的电影。所谓轻喜剧,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与喜剧相比,轻喜剧更为含蓄。其主人公往往都是好人,接近正剧中的正面主人公,性格也不像喜剧中那样变形,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相似。”《哪啊哪啊神去村》中的主角,男的可爱女的帅(是的,我没写错),很容易让人看进去,也因此该片在日本、台湾与中国大陆,都获得许多好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