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尔王》:上下层社会的纽带

2017年01月2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精英社会“制造自私、傲慢的成功者和愤怒、绝望的失败者”,会引发灾难。《李尔王》则是通过三个顶层人物经历社会底层生活后的体会,试图建立上层社会与下层社会的纽带
资料图:《李尔王》剧照 视觉中国

  米琴|文

  财新专栏作家

  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李尔王》(1605)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李尔王》主题丰富,语言复杂。几百年来人们从历史、心理、宗教、伦理、哲学、人性、女权等各个角度对该剧进行了探讨。

  如今有中国网评者称《李尔王》为宫斗剧,也就是描写宫廷政治斗争的剧。近年来,表现中国古代皇室政治权力倾轧的电视剧层出不穷。《李尔王》中出现的王室家族内乱,权力纷争,手足相残,阴谋陷害,残酷行为等都会让人联想到中国的宫斗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