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大象退场

2017年01月1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动物权益意识代表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马戏团和大象的关系,反映了这个进步过程
资料图:美国玲玲马戏团的大象在街头巡回表演。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去年刚一入春,玲玲马戏团在布鲁克林老区的巴克莱斯中心,做了最后一次全配置演出。这是该团的大象队伍,最后一次出现在纽约。没过多久,它们便全部退休,转到佛罗里达新建的退休农场,享受余生。但它们不会无所事事,因为需要配合一项有关癌症的研究。有专家发现,象似乎天然对癌免疫。夜间,它们也会被铁链锁住,只能蹲卧转身,以防乱跑伤人,或是越界偷吃彼此配给的食物。

  两个多世纪以来,马戏团大象每年进城游行,早已成为纽约的传统。特别是玲玲马戏团。珍珠港事件后不久,美国全力投入二战,该团仍然联手乔治·巴兰钦的市立芭蕾舞团,举办大型演出。来自俄国的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写了那首著名的《马戏波尔卡》,成为当时重要的文化事件。他们的明星大象用长鼻子,一次次托举起芭蕾舞团的当红舞姬。当年这些大家伙进城,还要先从布朗克斯搭乘火车到曼哈顿,再列队游行到麦迪逊花园广场。曾有一次,一头象意外撞开车门,几次想用鼻子把门重新拉上,都没成功,开出的列车只好停下,造成晚点。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