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物农场》:愚民为主的社会

2016年12月09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主党和共和党内都有人将特朗普与“拿破仑”同志相提并论。不过,美国的制度从多方面限制了总统的权力,以避免产生独裁者
资料图:《动物农场》书籍封面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动物农场》过时了吗?”这个问题问得好。[1]优秀文学作品都不会过时。就在刚刚过去的美国大选中,《动物农场》还多次进入了评论话题。

  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著名小说Animal Farm (1945),根据维基百科统计,至少有七个中文译本。除《动物农场》的译名外,还有《动物农庄》、《动物庄园》等。《动物农场》是美国高中生必读书,而中国高中生对此书似乎也并不陌生。在网上可以看到大量中国高中生写的读后感。中国专家学者的论文和评论当然就更多了。近年来,还有北大李零教授的读书笔记广为流传。[2]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