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年轻人拍纪录片的理由

文|张钊维
2016年09月02日 09:29
纪录片工作者,无论阅历丰富与否,能够在影片中展现出对于自我与他者生活的关切,而不是急着表达自我,才是纪录片的正道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近期,我接触到两岸三地的年轻人拍摄纪录片的活动或作品。他们中有研究生、大学生、中学生,涵盖“90后”与“00后”。这是网络原住民一代,他们诞生在一个由各种虚拟实境设备环绕的世界里,如今却又不约而同地,投入直面真实的纪录片工作。

  与此同时,微信上流传着资深纪录片导演张以庆的一篇访问稿。曾经拍摄《英和白》《幼儿园》的张以庆谈到自己的纪录片生涯与态度,颇有可观之处。访问末尾,他谈到对现在年轻人热衷拍纪录片的看法:“年轻人热爱拍很好,但是做纪录片有前提条件,就是应该是有尊严的、丰富的积累。那么多人蜂拥而至,拍的更多是粗糙的、缺乏沉淀和思考的片子,这是很大的问题。现在不少人二十岁出头一毕业就做纪录片,我不认为那有多好。当年,我在工厂十年,十年积淀对后来做纪录片很重要。那时我没有一天不想离开那里,但现在回头看还得感谢那里。”这段回答,就成了这篇报道的题目,叫做“张以庆:不少人二十岁出头就做纪录片,我不认为那有多好”。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